通知公告
公共课﹒四平 | 周晔: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3

课程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09月26日(周一)19:00-20:35

地点:四平校区南楼201

课程介绍


《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我国脱贫攻坚既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密切相连,又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息息相关。一方面,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扶贫工作中,可以探索出一种可持续发展发展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我国脱贫攻坚实践取得的重大突破,又进一步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任务继续推进向前。处理好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绿色脱贫工作机制,推进贫困地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在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系统的脱贫攻坚策略和措施,以破解致贫难题,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动力和内生活力,进而筑牢脱贫成果且有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实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课程主讲人


周晔
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

个人荣誉、奖项

  • 教育部滇西扶贫第六、七批挂职干部,

  • 2018年7月至2021年5月挂职担任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副县长,助力云龙县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

  • 2019年4月获评“2019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

  • 2020年10月获评大理州“2020年度扶贫先进工作者”,

  • 2021年4月获评“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