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绿色种子调研计划
发布时间:2012-04-05

一、活动背景

在如今的中国大学校园里,环保事业正蓬勃发展着,然而,由于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的限制,校内环保的形式大多还停留在简单的宣传与资源回收阶段,主要针对的是日常生活中的环保,而对于工业文明下严峻的生态形势并无明确的认识,因此也难以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无法真正发挥大学生团体的优势。为了推动同济大学校园绿色事业的发展,20121月,由同济大学校友和绿色之路协会成员发起并提供捐赠资金,绿色种子调研计划正式启动。

绿色种子计划旨在鼓励和帮助同济大学在校学生的环境调查研究活动,通过技术和资金支持协助完成调研。希望参与的团队秉承“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同济精神,以认真踏实的科学态度,发现、关注并研究身边的环境问题,为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绿色种子调研计划的愿景是通过这份计划建立有效的机制,在帮助同学们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同时,分享亲身投入于环保事业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感想,发掘出更多热爱绿色事业且有志于环境研究工作的大学生。将绿色之路协会“每个人都是一颗绿色的种子”这一理念进一步推广,为每一颗“绿色的种子”提供一个成长为专业理性的环境工作者的契机,最终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二、立项申报标准

1)调查研究的内容须与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教育、可持续发展、或两型社会建设至少一项相关。但具体调研主题、形式和地理区域不限。

2)团队负责人必须是同济大学在校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校合作。

3)项目开展时间主要在暑假,秋季学期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

4)申报项目需具有提出环境问题,并对其进行调查和研究的性质,本计划对环境实践与宣传活动不作支持,对基于实验室研究的纯学术课题不作支持。

三、支持奖励

根据对提交的项目计划书评比,每支获奖团队将于530日起分别获得:

15000元调研活动资助(2000元做为启动资金即日发放,另3000元根据项目预算和评审团审核最终确定)

2)由绿色之路协会国内外硕士博士生组成的绿色种子计划导师小组提供的智力支持,以其丰富调研和活动经验对方案设计、调研工作开展、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提供指导和帮助。

3)项目结题之后,评审团根据调研成果评选出的最优团队将另获得2000元奖励,优秀项目获得500元奖励

四、项目时间表

326日-416  确定调研主题

417日-520  制定调研计划

521日-530  评审并确定获支持团队

531日-917  项目开展

918日-1112日 数据分析处理,完成调查报告

各参赛团队需于416日前完成立项,提交项目意向表格。

需于520日前完成具体调研计划,提交项目计划书。

五、联系方式

详细信息和相关文件下载,请登陆http://www.green-seeds.org/index.html

或关注新浪微博:@绿色种子计划2012

项目提交,或申请相关问题请发电子邮件至greenseedsproject@gmail.com

 

核心评审团成员

李来来博士斯德哥摩国际环境研究所

雍森教授同大学

士洞研究中国科学院

协办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

学生社团

同济大学绿色之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