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系列讲座九(全英文) 蒋惠岭:中国环境司法发展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3-04-21


讲座时间&地点:


时间:2023427日(周四)1900-2035

地点:四平校区瑞安楼阶4教室

演讲主题:中国环境司法发展现状与未来


主讲人介绍:蒋惠岭





蒋惠岭196310月生于中国山东省,现任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兼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多元解纷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府立法专家,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中国商事调解发展合作机制主席北京多元调解促进会名誉会长,横琴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理事长,沈家本研究院院长等职务。

在进入同济大学任教之前,蒋惠岭1987年至2020在最高人民法院任职33,其中22年担任高级法官曾任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从事司法解释、司法改革、司法研究、司法培训等工作,1999年至2017年期间曾主持起草或参与起草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起草中央司法改革方案,在诉讼法、司法制度、法理学等领域有不少研究成果,承担多项国家级课题,出版《独立审判问题研究》《司法改革的知与行》等专著,发表《法官独立还是法院独立之辩:一个中式命题的终结》《建立案例指导制度的几个具体问题》《论案件请示之诉讼化改造》等学术论文。

蒋惠岭教授于198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公法硕士学位。曾先后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悉尼大学(1997)、美国耶鲁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等机构作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