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生活动 | IESD“枫泾行”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3

202311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精心组织了一次名为“枫泾行”的文化考察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让国际学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发展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图一:IESD集体合影

 在这次活动中,来自30个国家的59名国际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这次文化考察。活动首站是参观枫泾古镇农民画村。枫泾古镇以其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吸引着众多目光。这里的农民画家们创作出了富有乡土气息、艺术风格独特的农民画,这些画作折射出了中国传统农民家庭和谐宁静的生活图景。国际学生们在现场观看了农民画家们创作和装裱农民画的全过程,并欣赏到了一些农民画的精品佳作。他们通过这些画作深入了解了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历程。

图二:参观农民画村

 下午,学生们走进了人民公社旧址。人民公社是中国现代历史上一个特殊的产物,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历史风貌和社会发展。在这个特殊的场所,学生们走进人民公社大院,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他们看到了各类标语、按当时原貌恢复保存的公社办公室、会议室以及其他具有历史意义的物品。在听取讲解的过程中,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红色文化传承的真正意义。

图三:参观人民公社旧址

此次枫泾古镇文化考察之旅不仅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上海当地的历史文化变迁,也更加深入学习和领会了中国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当代社会发展的历程。这次活动加强了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尊重。也再次彰显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积极作用和影响力。不仅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机会,也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增进相互理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宋舒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