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为提升气象工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同济大学相关学科的建设,促进新形势下双方的共同发展,中国气象局与同济大学于2011年底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指出在巩固双方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建立正式局-校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中国气象事业的长远发展,促进同济大学的教育体制改革与学科建设。协议明确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学科研究、气候变化人才培训基地、气象现代化建设、科技产业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同意,按照“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多层推进、注重实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合作。

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于2015 年10 月启动建设,2018 年12 月通过建设期验收,2021 年12 月参与中国气象局重点实验室评估(评估结果待公布)。自2017 年起,实验室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2021 年10 月召开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围绕城市气候变化监测预估、影响评估、应对规划与行动三大研究方向总结周期成果,共商后续路线。

实验室宗旨

积极探索跨学科合作攻关途径,充分发挥上海市气象局和同济大学的业务与科研优势,立足城市可持续发展,围绕城市气候变化应对的关键问题,协同攻关逐步将实验室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气候变化应对中心和交流平台

实验室目标

  • 理论上 研究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及城市(城市群)适应、应对策略

  • 技术上 研发新型技术体系

  • 决策与管理机制方面 积极探索应对气候变化新型城市规划与管理决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