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献礼“一带一路”十周年 | 第三届“一带一路”环境学院院长论坛暨“一带一路”环境学院院长联盟2023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8

2023年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十周年, 11月27日,由同济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环境院长论坛隆重召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郭敬,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唐家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红,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副校长Norhaiza Nordin教授,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David Chiaramonti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段宁教授,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华代表Adalberto Noyola教授以及来自“一带一路”21个国家的58所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代表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围绕“资源循环与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创新之路。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郭敬在致辞中分享了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工作内涵,并对“一带一路”环境学院院长联盟表示了高度的赞赏,表示“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高校力量”。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唐家富表示上海一直都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同济大学密切拉近“一带一路”合作关系,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绿色科技赋能,是助力上海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劲力量。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红表达了上海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的美好祝愿。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高校代表,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副校长Norhaiza Nordin教授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华代表Adalberto Noyola教授分别从一带一路倡议与SGDs目标的紧密联系与环境问题是全人类共同责任的角度做了致辞。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强调同济大学不仅致力于培养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也着力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促进双方长远发展。

在大会报告环节,段宁院士作了题为《铜冶炼行业实施清洁生产的实时监测》的特邀报告。他表示在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有色金属行业需要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不断推动技术进步,才能使清洁生产取得显著成效,积极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随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David Chiaramonti教授以《能源经济与低碳发展》为主题围绕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做主旨报告。

在接下来的圆桌对话会中,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教授作先导发言,同与会的院长代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资源循环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讨论了高等院校环境学院的贡献与担当。

在联盟闭门会上,5所国内高校、8所国外高校正式被纳为联盟新增成员。最后联盟集体讨论并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循环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倡议,标志着本次会议圆满完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高校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本次会议紧密围绕“资源循环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绿色低碳循环等方面的学术交流、技术分享与政策沟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转型发展,贡献全球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