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为“可持续发展与未来”授课
发布时间:2021-11-02

        2021年9月13日和11月1日,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分别在四平和嘉定校区为学生讲授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课程,共有 500多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图1 吕培明教授在嘉定为同学们授课

       讲座伊始,吕培明教授以《可持续发展:内涵、演变及中国实践》为主题,系统讲述了可持续发展相较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提出的对世界不断增长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一个回应,是人类对发展的认识深化的重要标志。面对人口增长带来的社会和气候等问题,我们在宏观战略上如何平衡人类社会同自然之间的关系,并应当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寻求这样一种发展模式:在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前提下,满足当前的需求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同时尊重自然和人类的前提下实现在合适的领域的发展。既要实现经济目标,同时也要实现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

图2 吕培明教授在四平为同学们授课

       随后,吕培明教授生动诠释了中西方文化差异、中美高校学习模式差异、职业发展前景、管理模式与方法、同济大学发展沿革等。其中关于职业发展前景,吕培明教授强调高等教育的核心是在专业的基础上授予学生普适性的学习方法和研究理念,在学校中,我们要在钻研本专业领域的基础上,培养学习方法、塑造科研思想、建立科学理念。对于学科,我们要增加阅读量,争取学科交叉与沟通,扩宽眼界,提高格局,争取成为复合型人才,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发挥最大效能。

       最后,吕培明教授强调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是让后代像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生活的更好,更本质的来说,是人的道德观上升更高的层次,更好的处理代际关系。吕培明教授以谦逊而不失风度,幽默而不失睿智的讲座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维的盛宴。

图3 吕培明教授授课图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跨学科大型公选课由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自2012年开设,该课程以系列讲座的形式,邀请不同学科的权威专家学者,介绍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多学科问题及各学科未来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该课程涉猎面广,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对同济大学的跨学科通识教育贡献了新鲜的血液和创新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