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 | 圆桌对话
发布时间:2022-09-07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于2022年8月29日成功举办了2022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圆桌对话线上活动。本次圆桌对话由伍江教授主持,对话内容围绕如何通过绿色产业和绿色技术的更新推进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如何更好地为“新发展格局中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科学、技术与政策辅助支撑;如何促进国际低碳合作,国际机构和组织在其中的作用和价值以及面向未来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展望四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2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新格局中的低碳协同发展

圆桌对话主要议题

如何通过绿色产业和绿色技术的更新推进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如何更好地为“新发展格局中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科学、技术与政策辅助支撑?

如何促进国际低碳合作?国际机构和组织在其中的作用和价值?

面向未来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展望。

主持人

  • 伍江

    同济大学教授,

    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

    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圆桌嘉宾

国际组织代表
  • 应盛,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在疫情跌宕反复和经济复苏受挫的同时,气候变化这一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并没有停止脚步。我们必须即刻开展气候行动,而最有力的气候行动就是低碳发展。作为国际组织,我们从多方面努力推动和加强低碳发展的国际合作:

    一、积极推动建立国际低碳发展合作机制;

    二、设立了适的国际表彰机制,鼓励更多的城市参与低碳发展;

    三、开展低碳试点合作;

    四、鼓励数字技术合作,推出更多低碳公共知识产品;

    五、鼓励青年人参与低碳发展。

  • Peter GILRUTH, 国际农用林研究中心高级顾问(ICRAF)

    目前仍然有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是我们仍然去维持我们的科研网络和交流进一步地推动低碳发展,浦江创新论坛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如何进一步通过合作推动低碳发展,一共三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科学知识的分享;

    第二个维度,国际性的进展在实现低碳目标下进行监测;

    第三个维度,进一步地推动国家和非国家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

学界代表

  • 张亚雷,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

    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上海市崇明区的低碳工作会通过陆生植物,水生植物等等,会有延时土壤封存利用,对大气中的碳进行封存和进一步对碳汇进行提升。后续会开展这样几个工作:

    一,碳汇监测;

    二,陆地碳汇(绿色碳汇);

    三,海洋碳汇(蓝色碳汇);

    四,负碳增汇(人工碳汇)。

  • Alberto MENDOZA, 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可持续技术和土木工程系主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水中心主任

    大多数大学和研究机构在“新发展格局中的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具体来讲例如,对于知识的创建,能力建设以及作为创新技术方案转移重要的节点等等,进一步地促进朝着更可持续性的资源利用社会转型,并且进一步地推动了创新。

学界代表

  • Virgile RWANYAGATARE ,卢旺达驻华大使馆第一参赞

    卢旺达政府推出了“气候恢复力”的战略,这个战略主要是设立了一个框架,通过这个战略框架,进一步规范主流的一些气候变化的应对,并且为经济和社会规划描述和勾勒出一种绿色路径,描述了各种资金融资的机制。卢旺达有意愿进一步实现气候恢复力以及低碳经济体,目标是到2050年得以实现。另外卢旺达是致力于实现零排放和联合国所倡导的全球目标,进一步的推动参与的国家和地区,希望降低碳的影响,巩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 高述超,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

    海南作为我国的热带资源大省,太阳能资源、海洋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等都非常丰富。能源经济结构调整潜力巨大,具有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利条件,也具有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先行区的显著优势将来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二是积极发展绿色碳汇,蓝色碳汇经济;

    三是着力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力求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 Chen SHALITA, 以色列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席

    全球变暖是我们面临的非常大的挑战,在影响到生活、生命、财产的安全的同时背后存在着机会。我们要审视不同的国家,该怎样打造更好的建筑,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让价格更加低廉,更加舒适,更加健康。因为我们要改造建造的方式,所以,毫无疑问的会存在很多的机遇,我们需要共同创造可持续的环境。期待中以两国在绿色、低碳环保方面有更多合作,希望以色列的经验可以助力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

    伍江教授在圆桌讨论中介绍了国内外优秀典型低碳案例,并在会上表示保持全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唯一的选择。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的环境需要大家呵护,人类文明需要发展,我们还在发展,在发展和绿色发展之间,打造我们最正确的道路,让我们的地球永远美好,让我们的文明继续发展,让我们的人类文明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