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教育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全校通识课程
发布时间:2019-12-21

       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确立了17项与全人类发展息息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图一),其涉及领域从环境治理扩展到气候变化、陆地生态系统、海洋治理、经济体系、疾病与医学、社会形态与包容性、创新、可持续消费、和平与正义等等方面。因此,UNEP-IESD招收跨学科学术科研人才,面向同济大学各学科学生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鼓励创新实践,积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同济校园文化氛围,为当代社会培养综合性卓越人才。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不同于传统的课程模式,学院开创性的以公开的系列讲座的形式,打破固有的单一教师授课模式,邀请不同学科的权威专家学者与学生共同探讨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各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势。涉及的学科包含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土木、环境、化学、生命科学、法律、材料科学、机械、海洋、测绘等。一方面,课程创新性的专家讲座形式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与社会各行业领域精准结合,有针对性的落实学生对于本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与认识。另一方面,与接轨海外的公开课教学模式最大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跨越学科专业的限制,共话“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社会的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