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年《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公选课重磅开课
发布时间:2022-09-20

       2022年9月19日晚,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公共课在四平校区与嘉定校区重磅开课。该课程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组织,采取专家系列公开课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的一门跨学科公共选修课程,来自我校四平校区与嘉定校区十多个专业的近400名学生选修了该课程。

图1 吕培明教授在四平为同学们授课

       在四平校区,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为学生进行了授课。课堂上吕校长以《可持续发展:内涵、演变及中国实践》为主题,系统讲述了可持续发展相较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提出的对世界不断增长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一个回应,是人类对发展的认识深化的重要标志。面对人口增长带来的社会和气候等问题,我们在宏观战略上如何平衡人类社会同自然之间的关系,并应当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去寻求合理的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同时尊重自然和人类的前提下实现在合适的领域的发展。既要实现经济目标,同时也要实现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吕校长还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是让后代像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生活的更好,更本质的来说,是人的道德观上升更高的层次,更好的处理代际关系。

图2 周晔老师在嘉定为同学们授课

       在嘉定校区,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周晔老师为大家带来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课程。作为我国脱贫工作的践行者,周老师有丰富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践经验,在课上,他结合自身经历,剖析了我国目前的脱贫攻坚工作理念、成效及现状,阐述了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联系,一方面,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扶贫工作中,可以探索出一种可持续发展发展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我国脱贫攻坚实践取得的重大突破,又进一步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任务继续推进向前,两者相辅相成,是我国前进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良策。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脱贫工作的全面伟大胜利,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2012年起,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可持续发展与未来》大型跨学科公共选修课程,以系列讲座的形式邀请不同学科的权威专家学者,介绍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多学科问题及各学科未来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同时,使更多同学有机会与专家学者近距离接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从中受益。截止目前,“可持续发展与未来”邀请了同济大学各强势学科的知名教授和联合国机构的专家授课,内容涉及:可持续发展目标解析、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土木、环境、化学、生命科学、法律、材料科学、机械、海洋、测绘等各个学科。该课程涉猎面广,教学内容生动有趣,对同济大学的跨学科通识课教育贡献了新鲜的血液和创新的思维。为各个年级和学科的同学更好地获取知识提供了跨学科学习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