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公共课﹒四平 | 吕培明:可持续发展:内涵、演变及中国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15

课程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09月19日(周一)19:00-20:35

地点:四平校区南楼201

课程介绍


《可持续发展:内涵、演变及中国实践》

可持续发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相较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提出的对世界不断增长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一个回应,是人类对发展的认识深化的重要标志。

联合国17项发展目标

       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首次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报告指出,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不损害未来一代需求的前提下,满足当前一代人的需求”。面对人口增长带来的社会和气候等问题,我们在宏观战略上如何平衡人类社会同自然之间的关系,并应当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寻求这样一种发展模式:在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前提下,满足当前的需求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同时尊重自然和人类的前提下实现在合适的领域的发展。既要实现经济目标,同时也要实现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国的必然选择。自《中国21世纪议程》发布以来,便明确提出了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对策以及行动方案。时至今日,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实践仍是我们任务的重中之重。


课程主讲人

吕培明 教授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

1)研究方向及教授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交际、英语教育、高等教育研究。教授课程为研究生英语;MBA英语(含商务英语);英语专业及留学生《跨文化交际》课程。

2)学术成果及荣誉奖项

       出版、发表或完成论文、译著、教材、调研报告等三十余篇(部);主持的“当代中国”全英语系列课程包先后获得“教育部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013年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和“2013年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

       主持的课程系列获2013年度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013年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2013年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2015年9月 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年度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休斯敦总领馆工作期间有《美国参加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谈判的主要考虑与对策》、《哈佛大学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综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尝试-专业理学硕士学位》、《美国研究生学费分担机制》、《美国高校财务制度研究》、《美国环保署对高等学校的环保要求》、《美国的国家安全语言项目及其对我加强对美汉语教学的重要意义》、《美南地区优质研究生教育资源一览》、《高等教育界眼中的美国国际教育政策》、《美国部分全国性教育服务机构简介》《美众议院两党议员联合提议制定美国国际教育政策》等多项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