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球大学联盟推动绿色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0-12-02

作为科学环境政策的全球性领导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UNEP)一如既往地重视与全球各大高校的合作。高校不但是未来环境保护家们的摇篮,还是解决气候变化和不断恶化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知识宝库。

为了加强与全球各大高校的合作,环境署于上周在内罗毕总部召开了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GUPES)会议,来自非洲、亚太地区、拉美、北美以及欧洲的40位教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为期两天,着重探讨了如何加强非洲和全球高校的环境教育质量以及如何在政策制定和民间社会中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研究主流化。

"在座的非洲各大高校的代表们是在政府、企业和社会中推广环境与可持续性教育的中坚力量。"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科技社会部门的Nay Htun教授说。

为了在大学学科中纳入关注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管理、有害废物、环境管理、资源有效性等环境和可持续性课题,环境署召集了众多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全球环境与可持续性高校联盟会议。

环境署环境政策执行司司长Ibrahim Thiaw在会议开幕致辞中强调说,高校培养的高能力人才,对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他说:"在座各位是推动GUPES发展的核心成员。环境署希望在里约20+峰会召开时,高校联盟规模能够扩大到百家。"

最近,全球将焦点聚集于下周召开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上,此时将环境问题带入公共视野变得格外重要。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自然资源争夺冲突和生态系统压力的不断增加都要求更多更专业的环境保护者们的共同努力。GUPES为培养专家、鼓励创新以解决当前及未来环境威胁提供了平台。

一直以来,环境教育都是环境署工作的主要领域之一。从1977年开始,环境署就与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合作,开展每年一度的环境管理培训项目。过去的3年中,环境署与非洲42个国家的90多所高校密切合作,将环境保护意识和解决方案引入高校教育中。非洲环境与可持续性主流化高校联盟(MESA)的成功也大大鼓励了加勒比海地区的高校。加勒比海环境与可持续性主流化联盟项目将借鉴MESA的经验,在加勒比地区高校中推广。

2002年5月,环境署与中国同济大学合作,成立了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UNEP-TONGJI IESD)。该学院旨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培养发展中国家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技术和管理能力。环境署还与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陕西农科院土壤科学与肥料研究所和甘肃水资源保护研究所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最近,环境署还就国际环境法律制定和外交与芬兰东部大学开展了合作。

11月17日,GUPES大会召开之前,亚非地区大学代表相聚环境署,就亚非地区环境政策和研究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探讨。会议最后,同济大学副校长、IESD学院院长伍江教授被选为全球环境与可持续性大学联盟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