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坎昆会议取得阶段性进展 但进展缓慢 【大会动态】
发布时间:2010-12-02

当地时间1130日,在坎昆的月宫酒店里,我们同济COP16观察团一起聆听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官方会议之京都议定书签约方第6次会议(CMP6)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COP16),在坎昆会议的初期,现场感受了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对达成协议的企盼,但也深切感受了本次坎昆会议达成具有法律效力协议的艰难性。

 

                      COP16 主席 H.E.Ms.Patricia Espinosa

 

   京都议定书签约方会议中,大多数国家对清洁发展机制近年取得的硕果表达了鼓舞,但是也对机制的不完善特别是注册和签发时间过长等问题表达了关切。在会上,发展中国家明确强调了自身支付能力匹配性和实施公正性。

 

秘书处对大会做了简单的介绍后,是自由发言阶段,首先是来自格林纳达代表小岛屿联盟的发言,与会代表建议,建立接触小组,期待在下一届的南非会议前达成具法律效力的协议。之后,大多数国家纷纷在表达对气候变化的关切同时表示支持该提议,但也有不少国家表示了其不同方面的担忧,比如在建成的工作小组与已有机构的冲突和对京都议定书的约束是否足够有效等方面。最终,主席同意了大多数国家所支持的接触小组的建立,以期提供足够空间交换意见。

在本次会议中,整个会场略显消极,尽管各个国际的与会代表都是在一直表达着对达成协议的企盼和对气候变化带来灾难的担忧,但上届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收尾的阴影犹在,在这样一种消极的气氛下,是否能够打破僵局、达成协议显得更加难以预料,这也正是我们团队下一步所密切关注并最为期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