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坎昆会议中方第一次边会 联合国代表给予积极评价
发布时间:2010-12-03

中国代表团于坎昆时间12113:20Cancunmesse会场举行了第一次边会,主题名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方法、行动与成果。主会的包括:中方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南方中心执行理事许国平、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戴琳以及丹尼斯。边会主要针对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成果、以及联合国对中国各方面努力的评价进行了介绍。

                         

苏伟代表首先致辞

 

会上,苏伟首先介绍了中国十一五期间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其中尤其是针对节能减排方面,给出了大量数据事实,证明了我国在应付气候变化的努力和决心。根据会上的官方报告,19902005年十五年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在此基础上,去年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作为回应,紧接着,罗黛琳称赞了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就。首先,她肯定了中国的努力,用实际证明了中国已启动转向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其次,她称赞了中国在提高能效与节能上树立起的严格目标,这对碳排放是一个直接的冲击;罗黛琳补充了中国对可再生能源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投入,截至2008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在清洁能源方面投入最大的国家;此外,她提到,中国利用清洁能源方面的进展令人十分鼓舞,在太阳能、风能等很多领域快速进展,同时认为,中国在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

接下来,“南方中心”的执行主任许国平(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间组织)也高度赞扬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但他同时也提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减排措施,不仅需要结局资金和技术,也应重视能力建设的问题。他希望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能像中国一样,努力建设自身能力,加强节能减排。

                   

会后,各大报刊记者针对几个坎昆会议的热点问题,与苏伟作了交流,包括中方对日本推翻议定书的观点立场、联合国应怎样消除大国间的分歧(针对中美)等等。

 

 

附:后记

介于这是中国在坎昆做出的第一轮边会,和三名法国的成员当天下午关注了此轮会议。可能是苏伟亲临现场的关系,现场真的可以算是座无虚席,比起前两天的边会,关注度明显更高。关会的除了不少中国记者、NGO之外,不乏国外媒体。涉及的关注点也各有不同,有针对中国立场提问的,也有针对中国在帮助其他小国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提问的。

                   

在坎昆待了3天,看到中方举办的会议倍感亲切。从会前准备的各种小册子和纪念品,到会后的自助餐点心,倒是透着很浓的中国特色。大会最后,非常有幸的被选中提问,当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下图是将提问机会让给我的“Mr Gentleman”,会后还跟他聊了很久。非常有意思的经验。话也说回来,第一次在这么正式的场面发言,多少心里有点慌,主要针对如何加强高校与市场结合方面提了问。后来想着有点后悔,毕竟官员都比较关心政策大方向的问题,对细节少有了解。所幸的是,虽然苏伟先生回答得有些,但也算是非常热情,弱化了我的不够经验。

                                              

很高兴,会后有南方都市报的记者主动上前联系。请我以相关专业学生的身份,做了一个简单的视频参访,内容主要是针对如何广泛宣传气候变化、碳减排等问题。不知道是否有机会进行后续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