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克劳斯•托普弗教授荣获201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1-01-28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国务委员刘延东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同济大学荣誉教授、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克劳斯·托普弗教授荣获“201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克劳斯·托普弗,环境规划专家,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20多年来,托普弗教授积极推动中德、中非合作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把水处理技术和水资源管理、环境管理新技术引入我国,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崇明生态岛建设等提供了重要建议。他还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在他的推动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共建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他目前担任该学院的首席教授,该学院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了大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人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于1994年,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奖励,1995年正式授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每年授奖数额不超过10个。1995年至2009年,共有16个国家的61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国际水稻研究所)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此前,克劳斯·托普弗教授荣获“2009年度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上海日报--201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