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02

背景:为提升气象工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同济大学相关学科的建设,促进新形势下双方的共同发展,中国气象局与同济大学于2011年底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指出在巩固双方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建立正式局-校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中国气象事业的长远发展,促进同济大学的教育体制改革与学科建设

 

图片2

 

20151030日下午,由同济大学与上海市气象局向中国气象局联合申报的“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在四平校区逸夫楼顺利召开。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上海市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副局长杨引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罗勇,上海市气象局陶立英处长、穆海振主任,同济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风亭等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本次会议特邀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和清华大学教授罗勇,分别以《城市规划与气候变化》及《气候变化对中国陆地水循环影响的检测与归因》为主题做出主旨报告。随后,可持续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风亭对重点实验室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宏观介绍,并由上海市气象局穆海振主任就《上海市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报告》编制方案及近期工作重点进行汇报。

 

图片1

同济大学副校长 伍 江

 

图片3

清华大学教授 罗 勇

 

实验室旨在针对气候变化应对的国际发展趋势,立足于城市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围绕当前气候变化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挑战,积极探索能够融合气象部门和高校重点学科的跨学科合作途径,围绕城市气候变化应对的关键问题,协同攻关,逐步将实验室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气候变化应对中心和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