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疫情期间不停学——可持续发展辅修专业及IESD跨学科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1

       疫情防控当前,为了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根据学校研究生院、本科生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IESD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通过确认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预案,组织任课教师、学生和助教参加了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摸排了学生对线上教学是否有客观原因的困难,并对开课课程开展线上试课,所有课程从3月2日按课表正式开始线上教学。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系列二之现代经济(绿色经济)》从3月2日开始,每周一晚上19点在四平和嘉定校区同时开课。课程以微信群在线研讨,利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补充学习,通过CANVAS完成随堂作业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了两次课程。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洪涛老师、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韬老师分别为四平校区、嘉定校区的同学授课。在第一次课上老师们以“你认为什么是绿色经济”、“绿色经济与生态经济的区别是什么”等问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绿色经济的内涵,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以自己的专业背景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回答。课程结束前,老师们提供了参考资料,并强调了阅读经典文献、了解概念和学科的起源发展历程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课后通过深入阅读学习,更好地理解“绿色经济”,使课程在线下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与拓展。

       《环境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于3月7日8:00在嘉定校区首次线上开讲。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杜欢政老师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以一系列问题作为课程引入,强调了环境经济学课程的学习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并提醒同学们应将学习过程与当前热点话题相结合。“从环境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有哪些问题与新冠肺炎及疫情防控相关?”“疫情产生的大量医疗废弃物(以口罩为例)应当如何处理?”“如何加强环境管理来有效防止疫情的产生?”针对这些与防疫相关的实际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分享观点,热烈讨论,将这场线上课堂变为了思维碰撞的“云”互动。

       对于城市环境管理中的盲点、难点及薄弱点,杜老师通过菜场、城乡结合部、小区垃圾中转站等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用“环境+经济”的模式进行深入思考,探究疫情期间的应急处理体系、防疫战争之后的长效控制机制以及如何通过加强环境管理以防止疫情产生等相关问题的解决路径。这些最关切、最现实、最细小的问题,是环境经济学与这场中国战“疫”间“理论指导实际”的充分体现,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韬老师针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补充和总结。

       《建筑学学科前沿动态》也在3月8日早上8:00如约空中开讲,课程通过线上直播,结合同济大学精品课程《建筑概论》,让学生们系统的了解建筑学科的主要涉及内容、未来本学科的发展方向以及目前的发展动态。课上,针对学生提出的“建筑美学原则的出现和发展”“上海历史建筑保护”等问题,IESD副院长王信老师以学校内一些标志性建筑的设计理念和原则为例,将自己的实践经历融入到课程讲解中,以真实的案例深化学生们对于建筑学的理解,激发其学科兴趣。

       在开展课程的同时,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还根据预案组织在各个平台进行巡课和督导,组织培训助教协助解决技术问题,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