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2018年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8-06-05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庆祝期间,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青年学子齐聚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参加主题为“塑战速决——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2018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高峰论坛,共同聚焦“可持续发展教育与联合国、生态城市、生态系统与野生动植物、绿色生活方式”四大重要议题,分享最新实践与思考。大会由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华社和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共同举办。

       来自斯里兰卡,意大利,尼泊尔,摩洛哥,卢旺达和美国的学生组成同济“世界之声”乐队,以中文、英文、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演唱的一首《we are the world》,燃爆全场,拉开峰会的帷幕。

峰会1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发来了大会视频致辞,寄语世界环境日和青年学子。他提到全球范围内塑料污染的危害,赞扬中国政府在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方面的重要举措,鼓励青年学子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塑料使用。他回顾了上次访问同济大学时和师生就环保问题的讨论。勉力师生从我做起,改变历史进程。

峰会2

峰会3

峰会4

       高峰论坛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钱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办公室早期预警与评估亚太区域协调官Ananda Dias分别作大会致辞,寄语青年学子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表率作用,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人类共有的和谐地球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峰会5

峰会6

       论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东盟工程和技术院院士S.K.Chou作了主旨报告,从居民、进程、政策三个方面分析了可持续城市的发展。在同济大学高峰高原项目特聘专家、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梅拉达伦大学终身讲座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Applied Energy主编Jerry Yan作的题为“能源系统转型,废弃物变能源”的报告,介绍了能源结构转型的经验,并提出了对能源系统转型发展前景的展望。另外,韩国环境机构(KEI)研究员Jiyoon SONG、菲律宾德拉萨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Neil LOPEZ、澳大利亚Cardinia Shire委员会环境官Aruna DIAS分别介绍了全球环境展望6亚太地区报告青年版的主要内容和科学发现。

峰会7

       作为联合国环境署世界环境日特别活动,大会上还举办了亚太动画与动漫大赛颁奖典礼。大赛以“我们的地球,我们的故事”为主题,现场进行了优秀作品展播。另外,由IESD学生代表王天和绿色之路协会成员合作表演了配乐诗朗诵以及塑料艺术展品展览,形象地阐释了本届大会“塑战速决”的主题。

峰会8

       当天,2018年“绿色未来奖”、2017年度“绿苗计划”奖学金举行颁奖仪式。来自全国17所高校环境相关专业30名学生获奖:10支学生团队科研项目获“绿苗计划”奖金资助;10篇研究报告或论文获“绿色未来奖”。此外,由金砖控股集团出资设立的“金砖未来奖学金”也举行了颁奖。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理事长张莉、伍江、Ananda Dias等为获奖学生颁奖。

       “绿苗计划”奖学金和“绿色未来奖”,由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面向在中国境内就读的高校环境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而设立。“绿苗计划”面向学生科研项目,鼓励青年学生在环境科学领域开展小发明、创造或学术问题研究,特别鼓励交叉学科研究;“绿色未来奖”面向学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针对家乡和当期社会关注的环境问题开展社会调查,并就国家或地方现有环境政策、法规、标准的适应性评价,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

       金砖未来奖学金是由可持续发展学院与北京金砖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来自于同济大学的8个团队从近20个学院的研究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今年项目支持的机会。该奖学金主要用于支持高校学生项目组开展“绿色人居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调研,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所学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开展科研与实践创新,展示青年学子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责任感。

       在此高峰论坛之前,与会青年学子已参加展览、现场学习、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围绕四个分主题的演讲和辩论活动,通过专家学术报告、分组讨论、实地考察、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享全球青年学子对这些重要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思考。大会将于6月7日落下帷幕,届时发布《全球青年同济宣言》。

       大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会是为响应世界环境日“塑战速决”的主题及我国世界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要求而召开的,将全世界不同国家的青年学生聚集起来,共同探讨当今全球瞩目的重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鼓励青年学子以及致力于绿色发展的相关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机会,同时激励青年投身于可持续发展项目与实践。

峰会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