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2019年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9-06-16

       6月12日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举办期间,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青年学子齐聚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参加主题为“空气污染”的2019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高峰论坛,共同聚焦“可持续发展教育、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环境与健康、生态城市”四大重要议题,分享最新实践与思考。大会由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华社和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共同举办,由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别支持。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女士发来了大会视频致辞,寄语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和青年学子。她提及全球范围内空气污染的危害,赞扬中国政府在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方面的重要举措,鼓励青年学子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助力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此外她也高度肯定了联合国环境署和同济大学十七年来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赞扬了同济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的一系列成果,期待双方能够进一步将强合作。

1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女士大会视频致辞)

       高峰论坛上,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蓓分别致辞,寄语青年学子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表率作用,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人类共有的和谐地球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2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致辞)

3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蓓致辞)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教授、中国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先生、联合国环境署生态司副司长莫妮卡•麦克德威特、科思创亚太区创新副总裁施马可先生等四位嘉宾做了主旨报告,分别从学界、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业界等多个维度同广大青年分享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理念和重要成果,使得参会青年学子获益良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先生作主旨报告)

(联合国环境署生态司副司长莫妮卡•麦克德威特作主旨报告)

(科思创亚太区创新副总裁施马可先生作主旨报告)

       作为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的特别活动,大会上还举办了 “绿色未来奖项”、“ 绿苗计划”和“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的颁奖典礼。漫画大赛以“青年人在行动”为主题,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环保事业,论坛现场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王振华先生介绍了此次大赛的优秀作品,充分肯定青年人在环保议题方面的创造力和行动力。另外,GEO亚太青年报告作者团队也进行了展示,介绍了《全球环境展望6 – 亚太区青年版》的报告内容以及创作思路,形象展现了青年在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获奖者及颁奖嘉宾合影)

(GEO亚太青年报告作者团队展示)

       当天,2019年“绿色未来奖”、2019年度“绿苗计划”奖学金举行颁奖仪式。来自全国44所高校环境相关专业的40余学生获奖:10支学生团队科研项目获“绿苗计划”奖金资助;6篇研究报告或论文获“绿色未来奖”。

(2019年“绿色未来奖”获奖者及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度“绿苗计划”获奖者及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绿苗计划”奖学金和“绿色未来奖”,由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面向在中国境内就读的高校环境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而设立。“绿苗计划”面向学生科研项目,鼓励青年学生在环境科学领域开展小发明、创造或学术问题研究,特别鼓励交叉学科研究;“绿色未来奖”面向学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针对家乡和当期社会关注的环境问题开展社会调查,并就国家或地方现有环境政策、法规、标准的适应性评价,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

       在此高峰论坛之前,与会青年学子已参加展览、现场学习、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围绕四个分主题,通过分组讨论、实地考察、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享全球青年学子对这些重要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思考。大会将于6月15日落下帷幕,届时发布《全球青年同济宣言》。

       大会组委会表示,此次大会积极响应世界环境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的主题要求,将全世界不同国家的青年学生聚集起来,共同探讨当今全球瞩目的重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对于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为青年学子以及致力于绿色发展的相关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机会,同时激励青年投身于可持续发展项目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