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应对挑战,深耕绿色!同济大学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23

       北京时间4月2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第二届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展现了全球大学为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采取的行动。同济大学位列全球榜单第13位、亚洲榜单首位。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的排名中全球第一,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的排名中全球第二。

       2002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携手,在同济大学共同成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共同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科学研究、培训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基地”。这也是环境署在世界上与大学开展合作的第一个实体机构。

       同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余年来,同济大学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紧密合作,在节约型校园建设、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坚持不懈长期探索、创新实践,带头推动全球高校不断迈向‘深绿’,形成了诸多好做法好经验,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贡献了同济力量。这也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

      

     

       文汇报对同济大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的贡献做了如下报到。  

  

为亚太地区培养可持续发展专业人才,可持续发展课程向全校各学科辐射

       为求解“能源危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当今世界面临着的几大难题,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第一要务是培养可持续发展事业亟需的大批专业人才。

       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国际硕士项目、博士项目相继启动,国际生源逐年增加,学生来源日益多元化:仅国际硕士项目已累计招收来自89个国家的525名学生,历届外国学生数量超过385人。现已有来自74多个国家的435多名学子在这里学成毕业,走向广阔的国际舞台,活跃在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部门以及全球知名高校及企业。

       学位教育与短期培训并举。每年举办的“亚太地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已成为学院的品牌培训项目。现已累计培训来自45个国家的近500名国外学员,主要是来自环境规划署及亚太地区政府、民间机构和私营企业的年轻领导人和未来领导人。同时,面向国内环境官员的可持续发展专业培训也亦达500人。

       “可持续发展的教育”面向全校辐射,向各学科学生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激发他们由衷的社会责任感,激励他们共同矢志于为当前人类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寻求绿色解决方案。面向同济全校本科生开设的跨学科公共选修课《可持续发展与未来》,迄今已吸引来自学校30个学院的4000余名学生选修。面向全校本科生还开设了可持续发展的微专业。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了跨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辅修专业项目,累计已有全校26个学院各专业学生2000余人修读,专业方向包括“绿色经济”“绿色交通规划”“海洋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等10个方向。

       为加强可持续发展研究,同济大学还招收培养“可持续发展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实行跨学科“双导师”制,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

开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研究,推进绿色环保科技的国际合作

       同济大学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展开多项南南合作,包括开展非洲社区废水处理项目,向非洲国家免费提供水处理技术等。2013年11月,长期负责非洲水处理项目的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风亭教授被联合国授予“南南合作特殊贡献奖”。

       2019年,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加强河流污染治理,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向全球介绍中国绿色城市化和河流修复的经验。

      

                     

    

   201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旗舰报告《全球环境展望6》亚太地区青年版发布,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王颖教授主持编写。

          

       

       2019年底,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发布《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2017-2018)——中国35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国内35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成果同时揭晓。这是研究团队发布的第五期《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该系列研究成果旨在为我国政府提供城市发展模式的改进路径,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体系。

集结并引领全球大学,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高等教育中更深入传播

       可持续发展是关乎全人类未来的共同事业,近十年来,同济大学坚持以一项项实际行动集结并带领着全球高校,在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并肩、坚定步伐、执著前行。

       2012年,由联合国环境署发起的“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合作联盟”在同济大学宣告成立,致力于进一步推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高等教育中的深入传播,现已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800余所高校加盟。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伍江教授担任该联盟主席。

       自2010年起,同济大学每年举办一届“国际大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迄今已有来自全球50 多个国家的2700余名中外学子齐聚同济园,共话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关切的重要话题,呼吁全球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的目标是将同济大学建设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者,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大力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中心。”伍江说。


同济新闻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3474.htm


泰晤士高等教育第二届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链接: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rankings/impact/2020/over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