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合国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1


2020519日,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发布题为《联合国秘书长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UN Secretary-General Releases 2020 SDG Progress Report的报道,提出联合国秘书长关于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年度报告,并在2020年高级别政治论坛之前发布。报告利用了20204月之前SDG指标框架所包含的最新可用数据,列举了COVID-19疫情对SDG进展的影响。


目标1:消除世界各地各种形式的贫困


COVID-19疫情之前,全球减排的步伐就在减缓,预计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全球目标将无法实现。COVID-19疫情导致数千万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这是多年的发展处于危机之中。尽管疫情期间着重强调需要加强社会保护和应急准备与响应,但这些措施不足以保护最需要保护的穷人和弱势群体。

目标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和改善营养,促进可持续农业


2015年以来,遭受严重粮食不安全困扰的人数总量不断增加,仍有数百万营养不良的儿童。疫情造成的经济减速和粮食价值链中断加剧了饥饿和粮食不安全。此外,东非和也门的沙漠蝗虫激增仍然令人震惊,那里已有3500万人遭受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受COVID-19疫情的硬性影响,约有3.7亿小学生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免费学校餐。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加强粮食生产和分配,以减轻和尽量减少受疫情的影响。

目标3:确保所有年龄段所有人的健康生活并促进福祉


许多卫生领域的进展仍在继续,但其改善速度已经放慢,不足以实现大多数SDG3的目标。COVID-19疫情正在破坏全球卫生系统,并威胁到已经取得的健康成果。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贫穷国家,没有足够的卫生设施、医疗用品和医护人员来应对激增的需求。各国需要综合的卫生战略并增加卫生系统支出,以满足紧急需要和保护卫生工作者,同时需要全球协调努力来支持有需要的国家。

目标4:确保包容性和公平的素质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


截至2019年底,仍有数百万儿童和青年失学,其中一半以上的儿童没有达到最低阅读和计算能力标准。关闭学校以阻止COVID-19疫情扩散,这对儿童和青年的学习成绩以及社会和行为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影响了全球90%以上的学生人口。即使向许多学生提供了远程学习,但生活在偏远地区、赤贫、脆弱国家和难民营等弱势环境中的儿童和青年却没有同样的机会。数字鸿沟将扩大现有的教育平等差距。

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并赋予所有妇女和女孩权力


促进两性平等的承诺在某些领域带来了改善,但是,每个妇女和女孩都享有充分的性别平等,消除赋予她们权力的所有法律、社会和经济障碍这一承诺仍然没有实现。目前受疫情影响,也给妇女和女孩带来沉重打击。全球范围内,医生和护理人员人数的3/4为女性。妇女在家从事无偿照料工作的时间是男性的3倍。关闭学校和日托所需要父母,特别是妇女,更多地照顾孩子并促进他们在家学习。一些国家的报告表明,全球封锁期间,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家庭暴力也在增加。

目标6:确保所有人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可用性和可持续管理


全球仍有数十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管理的水和卫生服务以及家中使用的基本洗手设施(WASH),这对于防止COVID-19疫情传播至关重要。立即采取行动改善WASH服务对于预防感染和遏制COVID-19疫情传播至关重要。

目标7:确保所有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和现代化的能源


世界在增加电力供应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然而,全球仍有数百万人无法获得电力,清洁烹饪燃料和技术的进展也很慢。COVID-19疫情凸显了对医疗中心提供可靠和负担得起的电力的需要。然而,在选定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卫生设施中有1/4没有通电,还有1/4的计划外停电影响了他们提供基本卫生服务的能力。

目标8:促进持续、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生产性就业以及人人享有体面工作


即使在当前危机之前,尽管劳动生产率和失业率有所提高,但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仍低于前几年。受COVID-19疫情的影响,更是破坏了全球经济,使世界陷入衰退。全球劳动力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预计将导致2020年第2季度总工作时间减少约10.5%,相当于3.05亿全职工人。中小型企业、非正规就业工人、自营职业者、日薪工人以及处于风险最高部门的工人受到的影响最大。

目标9:建设有弹性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化及创新


COVID-19疫情之前,全球制造业增长就已经稳步下降。受到疫情影响,更是对制造业造成沉重打击,并导致全球价值链和产品供应中断。

目标10: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尽管在某些方面出现了一些减少不平等现象的积极迹象,比如,一些国家减少了相对收入不平等,优惠贸易地位使低收入国家受益,但不平等现象仍然以各种形式存在。COVID-19危机正对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造成最严重打击,并有可能对最贫穷的国家产生严重影响。这暴露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存在的严重不平等,并加剧了这些不平等。

目标11:使城市和人类住区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弹性和可持续性


快速城市化正在导致贫民窟居民数量增加、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足和负担过重,以及空气污染恶化。COVID-19疫情将对全球10亿以上的贫民窟居民造成最严重打击,这些人缺乏适当的住房、家中没有自来水、共用厕所、废物管理系统很少或根本没有、公共交通拥挤、无法获得正规卫生设施。其中许多人在非正规部门工作,随着城市限行,他们很有可能失去生计。

目标12:确保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


全球消费和生产取决于自然环境和资源的利用,其模式继续对地球造成破坏性影响。COVID-19疫情为各国提供了制定恢复计划的机会,该计划将扭转当前趋势并改变我们的消费和生产方式,使其走向可持续的未来。

目标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也是最热十年(2010-2019年)的结束。由于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估计的水平高出1.1°C,全球社会无法实现《巴黎协定》所要求的1.5°C2°C目标。尽管预计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下降6%,而且由于旅行禁令和COVID-19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只是暂时的。各国政府和企业应吸取经验教训,以加快实现《巴黎协定》所需的转型,重新定义与环境的关系,并对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具有气候适应力的经济体和社会进行系统性转型。

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与海洋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海洋和渔业继续支持着全球人口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需求,同时承受着不可持续的消耗、环境恶化以及二氧化碳饱和与酸化。目前保护关键海洋环境、小型渔民和海洋科学投资的努力尚未满足保护这一庞大而脆弱的资源的迫切需求。

目标15:保护、恢复和促进陆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制止生物多样性丧失


森林面积继续减少,保护区没有集中在关键的生物多样性地区,物种仍然面临灭绝的威胁。然而,仍有一些努力正在引起人们注意并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助于扭转这些结果,如,在可持续森林管理方面,在陆地、淡水和山区保护区覆盖率方面以及在实施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方案、立法和会计原则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目标16:促进和平和包容性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为所有人提供诉诸司法的机会,并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任和包容性的机构


冲突、不安全、体制薄弱和司法渠道有限仍然是对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威胁。数百万人被剥夺了安全、人权和伸张正义的机会。COVID-19疫情可能导致社会动荡和暴力的增加,这将极大地削弱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

目标17:加强执行手段,振兴全球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

由于资金短缺、贸易紧张、技术障碍和数据缺乏,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和加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手段仍然具有挑战性。COVID-19继续蔓延给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增加了更多困难,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重大损失和震荡,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本流出新兴市场,是有记录以来流出资金最多的一次。预计到2020年,全球贸易将暴跌13%~32%。加强多边主义和全球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