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杜欢政
发布时间:2020-03-29

个人主页:http://my.tongji.edu.cn/index.php?classid=8859&id=148&t=show

       杜欢政,男,浙江东阳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分获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环境学博士。现任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理事兼国际再生资源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循环经济学会副会长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循环经济与区域经济、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中日政府间合作计划、中美绿色合作计划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及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商务部、浙江省等十多项省部级课题。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60余篇,获4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在国内首先提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概念,该观点已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被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产业的子产业,成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出版著作《中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研究》,该书为 “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率先从循环经济的视角来分析概括“浙江经验”,对浙江循环经济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具体体现在由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序的《循环经济读本》一书中。

       参与国家及省市循环经济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制定工作。在地方和企业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电子废弃物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等的实证研究基地。成果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美国洛杉机时报、香港南华早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及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的报道和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