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隆重开幕 | 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PAGE)2022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4

  20221114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主办的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PAGE2022年度会议于在线上举行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是同济大学与联合国新一轮合作续约后促进绿色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研讨会关注包容性绿色经济转型这一主题,剖析减污降碳的深层内涵。会议将有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虎门政府、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40余位权威专家代表进行主题演讲。与会人员来自中国、瑞士、美国、墨西哥、印度、孟加拉国、喀麦隆、塞拉利昂、肯尼亚、哥伦比亚、赞比亚、几内亚等覆盖到非洲,欧洲及亚太地区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先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经济司副司长Steven Stone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先后致辞。

常启德先生表示“为促进中国加快向以人为本、包容、低碳和循环经济转型,我们将支持中国推进工业绿色化,协助政府促进新型绿色产业的发展和创造,在政策、制度和企业层面实施联合国支持的干预措施,促进清洁和可持续生产,促进农村使用可再生、低碳和离网能源解决方案,提高工业生产和公共建筑的能源效率,促进将减缓气候变化、可持续消费和环境保护纳入正式课程和非正规教育中”,同时结合自身多年在华工作经历,对同济大学在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努力表示感谢,对IESD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并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联合国机构与同济大学在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Steven Stone先生从自身出发,分享了在可持续发展事业尤其是绿色经济方面的工作经验,作为PAGE的核心人物,他对PAGE China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希望本次为期一周的研讨会能够将各方聚集在一起,为中国绿色经济转型的势头注入新的动力。

吕培明常务副校长阐明了同济大学在推行可持续发展事业上的坚定信念,IESD作为同济大学与联合国共同推出的国际平台学院,在人才教育、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成果斐然,同时还对联合国对长久以来对IESD发展提供指导与支持的感谢。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教授主持,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斌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IESD副院长王颖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首日,专家们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绿色经济总体规划到中国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绿色发展,再延伸至可持续投资领域进行演讲,展示了绿色经济总体规划蓝图,强调了中国以长三角为代表的战略区域在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及优化可持续投资,提供更优绿色经济方案的倡议。

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PAGE)在2012年里约+20峰会上组织发起,在各联合国机构共同努力下影响力逐步扩大,支持全球向包容性绿色经济过渡。此前,PAGE会议在意大利、南非等地召开,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PAGE会议是首次与同济大学合作,建设绿色经济发展能力,提供促进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性经济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国际交流水平。

同济大学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02年签署合作协议成立IESD,建设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科研与国际合作的中心,促进成果转化,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实践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本次会议不仅是同济大学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征程上又一建设性成果,同时也是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在IESD成立20周年的重要时期,本次会议努力打造绿色经济新引擎,落实绿色发展新部署,发扬纽带作用,紧密联系同济大学与联合国部门,实现国际化建设新提升,增创自身可持续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