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ESD承办2022上海公共关系国际论坛—“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城乡发展”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3

128日,由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上海公共关系国际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承办“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城乡发展”分论坛128日下午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城乡发展”分论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与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同济大学党委书记 、论坛共同主席方守恩,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为论坛致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主持。

我院伍江院长和王颖副院长出席分论坛活动。IESD高级顾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科学司司长、世界农林业中心(内罗毕)高级政策顾问Peter T Gilruth 教授在本次分论坛上做题为“Seeing the Dual Carbon Strategy and Green Development as One: Observations on Vision, Cooperation and Action”的主旨报告,我院高级顾问Peter T Gilruth在主旨报告中提到双碳目标下继续开发闭环市场并重新部署这些浪费的食物以达到循环经济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回应与认可。与此同时,同济大学特聘教授诸大建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洪磊为分论坛做主旨报告。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IESD双聘用、多交叉的方式,围绕绿色城乡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循环经济、减污降碳等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出版了三十多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报告和教材,发布了《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科研创新报告——全球视角下高校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科研贡献》报告。IESD举办亚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研讨会和联合国绿色经济伙伴关系年度会议,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循环经济转型展开讨论,辐射区域和全球四十多个国家。

论坛下半场圆桌对话活动由诸大建教授主持,并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薛美根就“双碳”目标下的城乡建设变化、储能对于“双碳”之意义、建筑和交通领域减排、可持续性设计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论坛最后由伍江院长做总结及闭幕演讲。伍江教授从城乡绿色低碳发展具有极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有系统性和协同性;绿色低碳发展是一个具有极强的革命性和创新性三方面阐述了对双碳发展的建议和希冀。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道路、上海模式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上海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