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毕业季|问君此去何时还 来时莫徘徊
发布时间:2020-07-17

    同济大学自2015年起开始承办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硕士博士学位项目,依托丰富的国际学位项目培养经验,五年来共计招收来自46个受援国的136名政府和企业项目官员。20207月,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我校留学生办公室、研究生院和后勤集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31名各国部委及企事业单位项目官员在同济大学圆满完成两年学业,成功通过答辩并顺利毕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可持续发展学院”)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06年起启动了硕、博国际学位项目,包括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累计招收了来自89个国家的525名国际学生,生源遍布亚非拉、欧美以及小岛屿国家。多年来,学院始终致力于建立先进的国际化教育模式,为区域和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培养高水平的技术人才,以及政府和企业需要的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



    在常规教学内容之外,学院每年开设15门专业英文课程、2门汉语课程以及中国概况课程。同时,学院还组织了一流的国际师资为学生开展一系列主旨报告,两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发言人等均为学员带来精彩的演讲,加深学员对环境领域现状的全球了解。另外,学院还精心组织各类专业课考察活动,通过参观考察上海市节能展示中心、净水厂、垃圾填埋场、土壤修复场地等,了解中国当前环境处理的现状;通过前往镇江海绵城市主题公园等,对新型城市水资源管理模式——海绵城市等进行全面而深刻的把握;为了进一步让留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组织留学生前往北京、四川、江浙等地展开技术与文化考察活动,加深对中国环保领域科技以及中国风土人情的感知。

 

    2018届共有35名国际学生来自全球21个国家,大部分毕业将回到本国工作,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部门以及全球知名高校及企业等,同时部分毕业生将留在中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可持续发展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每年会筛选10名报考环境科学专业的中国学生参与国际硕士学位项目中,与国际学生共同学习生活,这一突破性的体制在让国际学生更好更快地认识中国的同时,也让中国学生不出国门开阔眼界,了解世界文化。在今后的学历教育工作中,学院将继往开来,努力构建更加广泛的国际化教育模式,吸引更多优秀的国内外学生加入进来,共同推进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