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可持续发展与未来》英文系列讲座重磅开课
发布时间:2023-03-03


202332日晚,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未来》英文系列讲座在四平校区重磅开课。该课程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共同组织,采取专家系列公开课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的一门跨学科公共选修课程,此次英文系列讲座课程吸引来自我校四平校区建筑、土木、环境、生命科学、设创等不同专业,共计45名来自中国、德国、法国、奥地利、埃及等中外学生选修了该课程。


1 吕培明教授在为同学们授课


首次讲座由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以《可持续发展:内涵、演变及中国实践》为主题,系统讲述了可持续发展相较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提出的对世界不断增长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一个回应,是人类对发展的认识深化的重要标志。面对人口增长带来的社会和气候等问题,我们在宏观战略上如何平衡人类社会同自然之间的关系,并应当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去寻求合理的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同时尊重自然和人类的前提下实现在合适的领域的发展。既要实现经济目标,同时也要实现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

2 吕培明教授课中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为了兼顾国际留学生目前不能完全回到国内上课,学校特地安排了线上线下融合授课的模式使留学生能参与到正常的教学活动,保障他们和线下的同学营造出融合的学习氛围。

3 吕培明教授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授课


课程的最后,吕校长还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是让后代像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生活的更好,从本质上来说,是人的道德观上升到更高的层次,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受益匪浅。同时,线上留学生也非常喜欢今晚讲座的内容。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演变及在中国实践过程中有了进一步认识,为营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环境而努力。(文/图 刘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