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ESD主持完成澜沧江 湄公河流域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系列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29


2021年,在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的支持下,IESD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应对气候变化与水环境治理战略、低碳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主持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并形成了具有政策意义的研究报告。

澜沧江-湄公河沿线国家以“成果落实,合作建设”为导向,确定了《澜沧江-湄公河环境保护合作战略》,并提出“绿色澜湄计划”,旨在促进次区域六国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澜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提供次区域国家环境与发展政策对话平台,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加强区域国家能力建设合作。

基于环境合作战略中关于气候变化的优先工作领域,IESD组织建立了高水平研究团队,由李风亭任课题组组长,针对澜湄流域的水环境特征,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流域水资源环境及其社会经济影响,梳理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应对气候变化与水环境治理的相关政策和案例,提出了流域应对气候变化与水环境治理政策建议;针对流域内基础设施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总结了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的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治理方面的特征,分析了其发展趋势和发展缺口,提出了流域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的政策建议。项目研究成果形成了两部综合性报告:《澜沧江-湄公河应对气候变化与水环境治理研究报告》、《澜湄低碳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报告》。

图片来源:UNOPS

项目组还针对环境合作战略中环境能力建设这一优先工作领域梳理了亚非青年气候变化领导力提升全球案例,形成了《中国-东盟气候使者:亚非青年领导力提升手册》等成果。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于2021129日组织了验收会,与会专家包括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与区域发展处处长张贤,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环境所所长张瀚舟,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庄珺,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立武,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海云。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认为系列研究提出了可供其他国家借鉴的经验,可为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及南南环境合作提供决策支持,项目成果将助力落实《澜沧江-湄公河环境保护合作战略》和“绿色澜湄计划”旗舰项目中的重要举措,推进澜湄环境合作向纵深化、立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