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规划主任王茜讲授《全球生态环境展望》
发布时间:2021-12-30

1227日晚,同济大学大型通识选修课《可持续发展与未来》邀请到原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处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规划主任王茜讲授了全球环境概况、趋势和挑战,并对《全球环境展望-6》作了全面介绍。近200名学生通过线下课堂、线上会议参与本次课程。


图一:王茜主任授课

全球生态环境的激烈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人类带来巨大威胁。全球生态环境的变化与经济、贸易、政治、社会和安全等因素密切相关,制定和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改善生态环境,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GEO-6聚焦「地球健康,人类健康」主题,系统审视遭受严重破坏的全球生态环境,呼吁各国彻底摒弃不可持续的生产消费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其他国际商定的环境目标。全球尺度的生态环境状态,是人类活动和自然过程相互影响下地球生物物理变化的结果。

王主任分享了《全球环境展望-6背后的故事,《全球环境展望-6是由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250位专家共同完成,是对全球环境形势一次最广泛而严谨的评估。这次科学评估以先前GEO报告的研究结果为基础,历时五年,概述了当前的环境状况,预测了未来环境的发展趋势,并对政策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

图二:学生聆听王茜主任授课

2019年开始,北京大学联合同济大学、科学院大学首次在大学开设以该评估为基础信息的《全球环境展望》课程,授课老师以参与“全球环境展望”进程的国内和国际专家为主,给在校国际生和国内学生讲授最前沿的全球环境状态和发展趋势,与学生讨论全球环境政策的有效性和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球环境治理培养青年领袖。《全球环境展望》有望成为青年学子了解全球环境状态探讨环境变化的重要平台。

  《全球环境展望-6》亚太青年报告中文版于今年9月上线发布,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王颖教授作为该报告首席作者参与报告的筹备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