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吴晓青 先生
发布时间:2020-01-15

       满族,1956年3月生,辽宁凤城人,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工程师。1995年3月加入民建。现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在环境保护部工作期间,先后分管科技标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生态保护、规划财务、办公厅等工作,主持修订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首次将细颗粒物、臭氧等指标引入中国,领导建成全国大气环境监测网络并实时发布信息;探索开展大区域战略环评,推动出台规划环评条例,促进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提出加强农村污染防治的建议,推动建立农村以奖促治政策,开拓了我国环境管理的新领域;全面实施环境监测大比武、大演练、大培训,参与多起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和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参与和主持了多个项目的研究,多次荣获云南省科技成果和云南省星火科技奖,主持完成的《云南省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项目,获1999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获1996年国家科委“全国星火计划先进工作者标兵”称号。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云南省珍稀植物》、《云南省生态环境研究》等专著。

  • 2010年07月—2010年12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协调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 2010年12月—2015年12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协调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主席。

  • 2015年12月—2016年03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协调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主席、民建中央秘书长。 

  • 2016年03月—2017年12月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中央秘书长。

  • 2017年12月—2018年03月任民建中央副主席。

  • 2018年03月— 民建中央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