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伍江 教授
发布时间:2020-01-15

伍江,1960年10月生于南京。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获学士(1983)、硕士(1986)、博士(1993)学位。

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香港大学(1993-94)、哈佛大学(1996-97)和法国文化部/巴黎大学城(1998)访学,并多次在包括巴黎美丽城建筑学院、巴黎夏约建筑学院、巴黎凡尔赛建筑学院在内的全球数十所大学访问讲学,曾担任巴黎索邦大学客座研究员。

现任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院长,雄安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生态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城市更新及其空间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UPSC, Urban Planning Society of China) ,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UPSS)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Institute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of ASC)( Architecture Society of China)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Architecture Society of Shanghai)副理事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上海市历史风貌区与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城市发展与管理重点智库首席专家。《亚洲建筑》(Architecture Asia)(英文)主编、《时代建筑》编辑委员会主任。曾任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市城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Municipal Administration of Land Use and Urban Planning, Shanghai)。

长期从事城市建筑历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问题研究。在担任上海市城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期间(2003-2009)在全国率先领导划定了上海市中心城区1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和郊区3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主持制定了所有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建立并领导了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工作。在上海首先提出历史道路的保护并领导建立了相关管理机制。在主持领导上海市城市雕塑管理委员会期间(2003-2009)领导制定了上海市城市雕塑规划,创立了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建立了上海城市公共艺术管理机制,建设完成一大批城市雕塑和公共艺术品。2004年作为策展人策展了2002年上海双年展,第一次在中国将建筑展引入大型当代艺术展。2017年向上海市政府建议发起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SUSAS, Shanghai Urban Space Art Season)并担任第一届艺术季的总策展人。2015年当选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亚洲建筑师协会(Vice President of ARCASIA, Architects Regional Council Asia)副主席。

 著(或合著)有《上海百年建筑史》、《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编制与管理》、《历史街道精细化规划研究》、《中国近代建筑史(五卷本)》、《中国近代建筑学术思想研究》等专著10余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等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