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3

       20201112日,由同济大学与上海市气象局共建的“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年会和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探讨实验室当下工作动态,共商未来发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中国工程院丁一汇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宋丽莉研究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与会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江志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肖子牛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徐影研究员、上海市水利规划设计院徐贵泉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温家洪教授、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胡静高工、实验室主任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风亭教授和上海市气候中心谈建国正研以及同济大学和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及老师出席了线下会议。

       会议听取了李风亭教授关于实验室2020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接着,气象局孙兰东高工做《上海市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介绍,报告包含了气候变化与健康等内容。随后,学术委员会的专家逐一对实验室工作与《上海市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编写工作进行评议。在讨论中,丁一汇院士高度评价了报告的完成工作;他提出从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地位来看,长三角地区应该首先起带头羊作用,实验室可以通过建立长江中下游气候风险管理和防灾减灾预警监测平台,在防灾、应对大灾害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力量,同时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起到示范的作用。

       此后,学术委员会针对2019年入选的6个开放课题进行了结题评审的工作。6位项目项目负责人分别就上海市不透水层及热环境时空动态监测分析、未来气候变化情境下城市短历时暴雨预估、适应气候变化的城市风环境评估、气候适应型城市综合评估与发展模式、长历时极端降雨中城市雨水排水系统的弹性度量方法、上海市低碳循环发展协同效应与机制共六个研究课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并顺利通过评审。

       据悉,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201510月启动建设,2018125日通过建设期验收。实验室组建了13人的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围绕城市气候变化监测预估、影响评估、应对规划与行动三大研究方向组建了48人的科研团队,建立了双主任轮值、季度交流例会等一系列运行制度,设立了开放基金。同时,实验室积极探索能够有机融合气象部门和高校重点学科的跨学科合作攻关途径,逐步将实验室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气候变化应对中心和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