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2020年联席会议暨第二届学术交流周于上海气象局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3

1111日,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2020年联席会议在上海市气象局举行,中国气象局、上海市科委、市气象局和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相关领导和专家2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议认为,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和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联合中心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运行机制日趋完善,气象核心技术研发取得突破,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展显著。会议同时新一轮发展定位和明年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

会议明确,联合中心的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发展新形势新需求,联合中心将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气象强国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制定新一轮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凝练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以及高素质人才培养,并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同时,联合中心要以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等国际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优势学科和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气象上海科技创新高地,联合推进上海气象技术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气象科技供给,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随后,特邀报告会专场于上海市气象局第二届学术交流周首日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许小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肖子牛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孙继松研究员应邀作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会中,张人禾院士做题为《青藏高原中东部冬季地表感热对东亚冬季风年代际变化的影响》报告,从青藏高原冬季地表感热加热变化的时空特征以及高原冬季感热年代际变化对东亚冬季风的影响介绍了最新科研成果;许小峰研究员以《气候系统研究与HUBEX试验》为题,围绕淮河流域能量和水分循环试验和研究(HUBEX)分享HUBEX试验的历史与科学背景,以及延续HUBEX试验的现实意义;肖子牛研究员做《PDOENSO对初台登陆中国早晚的协同作用》报告,分析了初次台风登陆的时间变化特征,以及PDOENSO对初台登陆我国时间早晚的协同作用;孙继松研究员以《地形作用下低空急流与对流冷池相互作用下的强降水对流风暴系统演变》为主题,探讨了低空急流和对流冷池对对流产生的影响在实际预报业务中的指导意义。

    最后,在讨论交流环节,现场听众围绕最新科研进展及应用开展积极交流,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每位专家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