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高校首开《全球环境展望》课程 - 增强高校可持续发展通识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30

  20201月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共同筹备《全球环境展望》课程建设,旨在将《全球环境展望》内容融入中国高等教育通识课程。




  同济大学作为首批在国内开设《全球环境展望》课程的高校之一,承担《全球环境展望》在中国高校可持续发展精品课程建设。王颖教授作为《全球环境展望6》亚太地区青年版报告的首席领衔作者,负责主持编写《全球环境展望6》青年版亚太地区报告。《全球环境展望》亚太地区青年版报告于20191月第三届亚太环境部长论坛期间发布,该报告是环境署发布的首本区域性青年报告。本课程将以联合国环境署旗舰评估报告《全球环境展望》为基本框架,融合结合《全球环境新兴问题报告》和多个环境领域白皮书的内容,结合UNFCCC网络课程开展课堂教学,旨在指导学生全面深刻地认识到全球环境面临的新兴问题与应对政策,从而引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团队协作等能力。课程由来自环境学院的王颖老师和来自经管学院的张超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充分体现课程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特色。



  联合国环境署第六期《全球环境展望》在20193月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发布,报告展示了政府如何让世界走上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之路,强调各层面决策者需要采取紧急和包容的行动,以实现健康星球,健康人类。联合国环境署于1997年推出了第一期《全球环境展望》(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英文简称GEO)。




  202012月,联合国环境署推出了《GEO-6的技术摘要》,对主报告中的科学技术和数据进行了内容提炼和信息整合,为学生和科学家提供获取这些信息更加便利的渠道,旨在融入高等教育的课程建设。同时,联合国环境署将在2020123日举办“GEO-6的技术摘要线上研讨会,参会请点击下方链接报名注册:https://register.gotowebinar.com/register/124540513672641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