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高等学校校园碳中和行动宣言在同济大学发布
论坛同时发布《绿色微行动手册——40个点亮绿色校园的微行动》中文版!
发布时间:2021-04-19

 “高等学校校园3060双碳目标与路径”论坛于2021417日下午在同济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大学工作委员会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承办。论坛在中国基于积极自主贡献对世界做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背景下,聚焦高等学校碳中和校园的实现路径,汇集各方智慧展开交流和探讨。

论坛得到UNEP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青年联盟(YEA)、亚洲开发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论坛开幕式由IESD常务副院长、国家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与应对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风亭教授和中国绿色大学联盟秘书长谭洪卫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UNEP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青年联盟(YEA)联合主席伍江教授、中国绿色大学联盟主席王崇杰教授作了论坛主旨说明。联合国环境署教育处处长Sam Barratt先生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总部(内罗毕)发来视频致词,对在即将召开的世界气候谈判大会COP26前本论坛的召开表示非常期待和欣慰,将关注中国碳中和校园的发展并给予支持。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李德英教授、上海市机关事物管理局张晓卯副局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到会致词。

论坛特邀了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主任周宏春先生、生态环境部气候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部主任柴麟敏研究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处长梁浩博士、中国绿色大学联盟秘书长、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洪卫教授、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齐康先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能源生态联盟部部长王欣女士为论坛作专题演讲报告,围绕3060双碳目标,从国家战略解读以及国家层面、建筑领域、城市及校园的路径、企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探索等全方位进行了分享交流,并与来自高校的管理者、专家进行了圆桌互动研讨。论坛还以网络直播方式同步举行,吸引了2400多人在线观看和交流。

论坛发起宣布了中国高等学校校园碳中和行动宣言,得到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来自全国40多所院校的积极响应并签署。这些院校大多是我国最早起步的绿色校园示范校园,在3060新的国家战略目标下将成为我国碳中和校园的领跑者。论坛同时发布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微行动手册——40个点亮绿色校园的微行动》的中文版。

今年正恰逢中国绿色大学联盟发起成立10周年,本次论坛也将成为我国高校启动碳中和校园行动的新起点,期待中国绿色校园为中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引领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这里下载中文版本的《绿色微行动手册——40个点亮绿色校园的微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