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年不负使命,用心用情抒写可持续发展教育精彩新篇
——写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2-03-01

2月28日,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5)暨庆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成立50周年特别活动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开幕。在环境大会期间,同济大学和联合国青年与教育联盟共同支持举办教育边会“We Are What We Teach”,聚焦自然与环境教育,将大学、体育、电子竞技和青年社群聚集到一起,促进教育部长和环境部长之间展开深入而广泛的讨论并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这是同济大学积极致力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又一实际行动,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建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

为求解“能源危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当今世界面临着的几大难题,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当务之急是培养可持续发展事业亟需的大批专业人才。

2002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携手,在同济大学共同成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共同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科学研究、培训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基地,这也是环境署在世界上与大学开展合作的最早实体之一。

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国际硕士和博士项目相继启动,国际生源逐年增加。学生来源日益多元化,迄今累计已有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595名学生前来学习深造。学院每学年开设15门全英文环境专业课程,邀请联合国机构高级官员、世界知名高校教授和我国环境外交家等参与课程教学。一大批学子从这里走向广阔的国际舞台,活跃在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部门以及全球知名高校及企业。2017届毕业生山姆(Samuel TK Wilson)现为利比里亚政府矿业和能源部矿业司司长,他说:“我在两年学习中掌握了环境治理技术、政策趋势、可持续发展等专业知识与实践的能力,现在我从事矿业能源的环境管理统筹工作,将把学习到的可持续理念与知识运用到项目实践中。”

       学位教育与高端短期培训并举,用坚持铸就品牌。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的“亚太地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研讨会”已成为品牌培训项目。现已累计培训来自45个国家的近500名国外学员,主要是来自环境署及亚太地区政府、民间机构和私营企业的年轻人。10年来,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3000名学子在每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齐聚同济大学“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会场,共话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热点难点,大会也成为全球参与国别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可持续发展青年峰会之一。学校在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环境人才能力建设的同时,还着力将同济学子推向国际舞台。2018年,同济大学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了国际组织预备人才训练营。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0多个学院的50名学生赴联合国总部系统进行学习,45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70多名学生参加联合国会议。

  “可持续发展的教育”面向同济大学全校辐射,近万名学子受益。向各学科专业学生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激发青年学子由衷的社会责任感,激励他们有志于为当前人类共同面临着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寻求绿色解决方案。自2012年起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跨学科公共选修课《可持续发展与未来》,10年来已吸引来自学校30个学院的4000余名学生积极选修。学院还联合各学院师资,每年开设30多门跨院系选修课程,课程涉及的学科包含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土木、环境、化学、生命科学、法律、材料科学、机械、海洋、测绘等。面向全校本科生还开设了可持续发展的微专业。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了跨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辅修专业项目,累计已有全校26个学院各专业学生2000余人修读。有学生表示:“对我个人来说,可持续发展辅修是整体知识框架体系相互链接的过程,对这些可持续发展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将对我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实践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可持续发展跨领域的合作研究。从2013年起,同济大学每年招收培养数名“可持续发展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实行跨学科“双导师”制,更好培养复合型和创新型精英人才。截至2021年,已累计招收了28位来自环境、城市规划、数学、经济、化学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博士生,探索开展高质量跨学科科学研究的有效途径。

       集结并引领全球大学,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高等教育中更深入传播。2010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同济大学共同发起的“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合作联盟”(Global Universities Partnership on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简称GUPES),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成立,已有来自全球105个国家833所高校加盟。2019年,GUPES升级为联合国青年与教育联盟(Youth and Education Alliance, YEA!),由同济大学担任联合主席单位。学校在打造环境创新人才高地的同时,带动联盟中外高校共同培养全球环境治理人才,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深入传播,让可持续发展在高等教育体系中扎根,让教育成为可持续发展变革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