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志愿抗疫,无国界!
发布时间:2022-03-21


近日,校园骤然迎来防疫压力,面对学校采取的疫情防控紧急应对措施,师生们表达了坚定的支持。在校园抗疫前线,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迎难而上,奋勇担当,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在“红色志愿”群体中,还有不少国际脸孔,来自孟加拉国的萨西杜就是其中的一员。

萨西杜在学校展开动态管控之际,积极主动报名并成为首批志愿者的一员,加入校园抗疫的前线。他用一口流利的中英文,架起校园防疫与留学生信息沟通的桥梁,协调校内留学生及时前往定点测核酸,帮助不懂中文的留学生使用健康云;另一方面,多年中国生活的经历让他在跨文化交流中游刃有余,他给予留学生必要的心理安慰,平复大家在防疫期间的焦躁情绪。萨西杜说道:“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感受到各位志愿者师生的无私奉献和关怀之情,很高兴能够助力校园的抗疫管理,并为大家提供身心的帮助,我们要团结起来,冷静沉着地战胜疫情,度过难关!”

萨西杜(中)与其他志愿者合影

萨西杜是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在学习中认真刻苦、科研中勤勉细致,曾获得一系列校级奖励,如同济大学校长奖学金、优秀留学生志愿者、汉语桥优秀学员等荣誉。在尹海龙教授的指导下,以孟加拉国达卡城市水环境治理为例,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上发表论文:Islam, Md Sahidul; Ju, Mengdie; Yi, Hailong*; Urban River Pollution in the Densely Populated City of Dhaka, Bangladesh: Big Picture and Rehabilitation Experience from Other Developing Countrie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1, 321: 129040 ,指出上海苏州河成功修复的经验,污水处理系统、合理规划工业企业、调整水利结构、高效管理以及融资投资等方面,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制定河流水污染修复规划提供重要依据。

同济大学的防疫离不开师生的鼎力支持。自39日起,同济大学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对各校区实施动态管控措施。学院及时响应上海市与同济大学防疫政策及防控要求,及时有序地在线上开展教学、科研和日常事务,同时强化师生健康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得到了留学生的大力支持。学院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全方位树立安全防线,保障校区秩序平稳,争取让校园早日回复常态。

学院留学生疫情防控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