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2011年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1-06-05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联合举办,为期四天的“首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于2011年6月5日-6月8日在同济大学举行,与会的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200余名青年学子一致通过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环球青年宣言》,号召全球青年以此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环球青年宣言》提出,“我们个人的选择和行为应当为减缓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各种挑战做出积极贡献,我们要努力发展绿色经济,重新定义资源利用,促进当代与未来人类的环境平等。而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行动!

       《宣言》说:“我们的每一种行为都会影响到其他人的生活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我们有责任在消费食物、水、能源与其他资源之间寻找平衡点,并在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和浪费的前提下,将这些资源公平分配给所有地球公民。”

       《宣言》还一致承诺:“我们将共同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社会环境保护行为、知识分享和可持续管理。这一宣言还将与‘201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紧密结合起来。”

       《宣言》还表示,此次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极大增强了全球青年的环境和责任意识,同时倡导通过教育、跨文化交流以及跨学科合作等各种方式采取积极行动,提升了世界青年在环境领域所扮演的角色。我们积极倡议今后每年在同济大学举办这样的会议。

       此次大会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在同济大学开幕,与会青年学子共同聚焦“赖以生存的水与森林”、“绿色经济”、“清洁能源与绿色交通”、“生态城市与文化传承”等四个大会专题,在为期4天的会期里,通过聆听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外出实地考察、墙报展览等多种方式,分享了世界各国青年学子对当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诸多重大问题的最新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