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2013年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3-06-05

       2013年6月5-8日,由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举办,主题为“食品、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 2013 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于6 月 5 日世界环境日在同济大学开幕。经从 1500 名申请者中遴选,来自全球近 50 个国家 300 名青年学子齐集同济会场,共同聚焦“食品、健康、生态系统、绿色城市、绿色消费”五大专题,分享他们在这些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思考。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上,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 •  施泰纳先生以视频的形式向与会青年学子发来问候。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汪光焘教授莅临开幕式。

       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早期预警与评估司副司长莫妮卡 •  麦克德威特博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顾问及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络人史仁达先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晓春先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政策执行司教育与培训处处长麦海石 •  普拉丹先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气象专家许健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司负责人于军,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作主旨报告,分别就全球气候变化、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流域生态文明发表见解。副校长董琦教授主持专家报告会。

       开幕式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编、同济大学翻译的《绿色经济》中文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2012 年年鉴》、《我们的星球—里约 +20 特刊》等出版物,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捐赠给上海图书馆,同时发布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校园报告》,同济大学的绿色校园案例收录其中,为校园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提供针对性的建议。

       开幕当天,举行了 2013Klaus Toepfer  环境奖学金、 2012“绿苗计划”奖学金、2012“绿色未来奖”颁奖仪式,来自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 20 余所高校环境相关专业的数十位优秀学生个人、团队获奖。汪光焘、裴钢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奖。 

       会场还现场展示了 100 多幅由与会青年学子提交的展示其个人对此次大会主题独到见解的墙报,大会组委会和与会代表以投票方式,最终评选出优秀海报,颁发最佳海报奖。

       在四天的会期中,全球青年学子通过聆听专家学术报告、分组讨论、实地考察、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享全球青年学子对这些重要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思考。大会于 6 月 8 日下午落下帷幕,并通过《环球青年同济宣言》。

       大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全世界不同国家的青年学生聚集起来,共同探讨当今全球瞩目的重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合作联盟主席、同济大学副校长、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伍江教授表示,每年举办一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已成为同济大学致力于集结并引领全球高校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项实际行动。同济大学将以去年在同济大学成立的“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合作联盟”为平台,持续推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高等教育中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