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苗计划社会实践项目

       为促进在中国境内就读的国内外青年学生,立志投身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培养我国高等院校环境专业在校生的独立思考、调研能力、书本理论与社会当前实际结合的能力,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在每年的投资收益和社会专项捐助中设立学生科研项目的“绿苗计划”。“绿苗计划”项目鼓励开展针对国内主要城市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教育与“绿色城市交通规划”主题进行相关调查或比较研究,特别鼓励交叉学科研究。

       每年度绿苗计划”社会实践项目的申报通知将在IESD学院官网上公布。获奖团队代表将受邀参加在次年六月举行的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的颁奖仪式。

申请指南:

       “绿苗计划”社会实践项目支持青年学生在可持续发展相关学科领域开展发明、创造和有深度的学术问题研究,特别鼓励交叉学科研究。

研究方向有:

1.城市环境问题,包括:

  • 环境健康研究

  • 环境活力研究

  • 城市生态建设绩效与空间优化研究

  • 城市与环境最新前沿与实践研究

2.可持续发展教育,包括:

  •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

  • 绿色校园研究

3.绿色城市交通规划 包括:

  • 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研究

       同时,鼓励环境科学领域的小发明、创造或学术问题研究,获选项目将获得总额8000-20000元人民币(含税)的项目资金支持,名额不超过15名。 


申请资格:

1. 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团队人数一般不得超过3人。

2. 思想健康,品行端正。

3. 学业优秀:

(1)在基础知识学习中成绩优异;

(2)就国家或地方现有环境政策、法规、标准有一定的研究和实践。

4. 热心环境保护并参与或组织过相关活动,且表现突出者。

  

项目管理方法:

(1)项目启动

启动资金汇入,根据各项目预算,本科生项目启动资金发放3000-4500元(含税);研究生项目启动资金发放3000-8000元(含税)。

  

(2)中期考核

1)提交项目中期报告,报告内容包括项目进展情况、前期成果、经费使用情况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2)并详细列出前期支出经费明细,发票扫描件,以及后期预计支出经费。(评委会将根据各项目中期考核结果,评审确定第二批资金支持。)

经费使用范围:

a. 资料费:用于购买与项目研究内容有关的参考书籍,资料打印、复印以及印刷费;

b. 材料费:用于购买项目研究必需的消耗性材料,包括各种电子元器件、制作材料等;

c. 差旅费,调研所产生的交通费和住宿费;

d. 测试化验费;

e. 论文发表版面费;

f. 劳务费、咨询费、招待费,高于500元的设备费,一律不得在项目经费中列支。

3)中期成果汇报

所有获支持项目小组需选派1名成员进行项目中期答辩汇报,根据不同项目进展情况,以及项目后期计划及预算,评审出第二批绿苗计划资金支持。对中期考核优秀及合格项目,继续支持。中期考核不合格项目将结束项目支持。对缺乏科研道德,弄虚作假,不认真进行科学研究而导致项目中止者,要追诉其责任并追回已拨研究经费。

  

(3)项目结题

获奖团队需于截止日期前提交项目结题成文报告,项目最后一笔奖励经费将在项目内容、实际成本和成果质量的基础上根据评审情况发放。

  

(4)成果管理

绿苗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每年由联合国同济可持续发展学院负责汇编出版,论文或其他文字资料,在交流、发表、出版时,应注明:“该项目由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资助”(英文表述为:“Sponsored by Beijing Environment Foundation for Young Talents (BEFYT)”)的字样。因绿苗计划项目执行产生的知识产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基金会的相关制度进行管理,有特殊约定的除外。

  

申请步骤:

1. 准备申请资料

2. 提交申请材料

(1)将申请资料纸质版原件以挂号信或EMS/顺丰形式寄至IESD办公室

(2)同时将申请资料电子版发送至unep_tongjilvmiao@163.com

  

*纸质版和电子版必须同时提交才视为申报成功。

请密切关注IESD学院官网,以得到具体的“绿苗计划”实施细则与申请截止日期。(注:审核进度及评选结果将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主页http://unep-iesd.tongji.edu.cn上公布)

  

若有不详,请邮件/电话咨询。

电话:021-65983548

邮箱:unep_tongjilvmiao@163.com